范维澄 等:“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结题综述

发布者:赵丹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105

范维澄, 霍红, 杨列勋, 翁文国, 刘铁民, 孟小峰. “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结题综述[J]. 中国科学基金, 2018(03): 297-305

(作者单位:范维澄、翁文国,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霍红、杨列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刘铁民,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孟小峰,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

摘要:本文综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的系统研究成果。重点涵盖了在"非常规突发事件的信息处理与演化建模"、"非常规突发事件的应急决策"、"紧急状态下个体和群体的心理与行为反应规律"等3个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创新进展。简要展望了中国社会应急管理领域发展态势与前景,特别是应当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在管理机制、应对模式以及技术革新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开辟韧性社会研究的新方向。

范维澄-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_重大研究计划结题综述.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