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本科生海外实习拉开序幕

发布者:智库网络管理小组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12

北京时间7月23日下午4:10,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四个专业、三个年级的20位同学,在教授许超老师的带领下,乘上了从上海开往芝加哥的飞机。经过了十三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海外实习团队一行人于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左右抵达世界上唯一的双中枢机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

此次带队实习老师为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系主任许超教授。许超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安全治理、安全政治学、行政体制改革等,拥有丰富的海外留学经验,为此次实习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海外实习的筹备历时一个多学期。从2017年12月开始,本次海外实习面向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学生进行选拔。在学生们提供英语成绩和其他个人资料并进行相关考核后,海外实习人员名单终于在今年3月份初步确立。之后,许超老师先后组织同学们召开了两次培训会议,重点传达办理护照、签证等注意事项。

5月27日下午两点,海外实习的第三次会议召开,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义保教授、实习指导老师许超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王俊峰老师和海外实习的同学们均出席了此次会议。王俊峰老师莅临现场,进行了海外实习活动预告,介绍了参观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大学两所学校和与当地市长和部门领导的见面等内容,同时也介绍了海外实习的注意事项和交流学习需要的前期准备。

临行前一个月,实习团队通过微信与伊利诺伊大学的王俊峰老师和美国的Beverly Bunch两位老师取得了联系并建立了海外实习交流群。在群里,老师们热切地询问了大家的兴趣爱好,并与同学们用英文展开了交流。每个人都表达了对新旅程的不同期待,老师还用3D图片向团队成员展示了四人一栋的温暖舒适的公寓,令同学们激动不已。

美国时间7月24号下午4:10,同学们抵达芝加哥机场,通过了海关之后坐上了前往春田市的大巴。日暮西沉,大巴穿越芝加哥前往春田市,整个城市在灯光里闪耀着。抵达伊利诺伊大学已是深夜。对方负责接待的王俊峰老师深夜等待,热情地为团队成员安排好了接机大巴和导游,准备了丰富的中式晚餐。

24日清晨,在学校餐厅,同学们和伊利诺伊大学教授共进早餐、亲切交谈,同时伊利诺伊大学院长和老师代表发表了精彩的讲话,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公管师生的热烈欢迎。餐后,同学们拉开队旗,在美丽的伊利诺伊大学校园留下了第一张合影,拉开了海外实习的序幕。

据悉,伊利诺伊大学始建于1867年,是伊利诺伊州的大学系统之一,也是美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公立大学系统之一,属于美国大学协会、十大联盟,拥有约翰·巴丁、杰克·基尔比、陶行知、华罗庚、竺可桢等知名校友。伊利诺伊大学拥有三个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被誉为“公立常青藤”,是美国综合性研究大学,在此学习和工作过的校友中有28位获得诺贝尔奖。伊利诺伊大学春田分校是一所文理大学,在美国中西部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伊利诺伊大学一直秉承着“为公众服务”的办学精神,培养劳动阶级所需要的人才。此次公共管理学院的海外实习交流活动在此展开,实习团队的同学们将进行七天的交流学习,感受伊利诺伊大学的独特魅力。


实习团与美方老师合影


实习团在浦东机场准备启程


同学们与伊利诺伊大学师生共进早餐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焦梦妍 骆心田 赵丽琴

摄影:杨佳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