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莹, 王义保:社会公共安全治理中公众参与的模式与策略

发布者:时如义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59

王莹, 王义保.社会公共安全治理中公众参与的模式与策略[J].城市发展研究, 2015(02):101-106.

(作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盐城师范学院行政管理系)

我国的社会公共安全治理面临政府有效性不足的现状,公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存在着意识、动力与能力的约束,而转型社会的多元性特征决定了公共安全治理需要公众的积极有序参与。公众作为参与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应该被关注。文章提出了我国社会公共安全治理从以政府为单一中心的管理走向政府与公众参与的合作治理的必然性。在此基础上,结合治理理论与公众参与的实践,提出我国社会公共安全治理中公众的社会网络化参与模式与实现策略,包括要构建透明化的法治政府,引入非政府组织的参与,培养公民的参与意识与能力以及创新公众参与的制度。

王莹, 王义保-社会公共安全治理中公众参与的模式与策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