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幼鸿: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困境与优化路径——以上海联合减灾与应急管理促进中心为例

发布者:时如义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13

董幼鸿.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困境与优化路径——以上海联合减灾与应急管理促进中心为例[J].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04):57-57.

(作者单位:上海行政学院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研究中心)

近年来,部分大城市发生了一系列重特大突出事件,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如何从源头上治理城市安全风险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由于城市安全风险具有叠加性、复杂性、动态性等特点,政府传统的单一中心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日益复杂的风险治理需要,而社会组织因其具备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广泛动员与整合社会资源、供给多样化公共安全服务产品等功能优势,能弥补政府应急失灵的问题。然而,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安全风险治理也面临一系列困境,制约了其功能发挥。为此,需要优化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路径,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和优势,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协同参与城市风险治理,提高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水平,从源头上防止突发事件的产生,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困境与优化路径——以上海联合减灾与应急管理促进中心为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