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电视台》就节后返工期间疫情防控采访我校许超教授

发布者:智库网络管理小组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10

2月3日晚上8:30,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1)就节后“返工潮”所带来的疫情防控问题,电话连线采访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暨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许超教授。这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继1月23日之后连续第二次对我校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团队就疫情防控问题进行电话采访。

许超教授认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还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返工潮为疫情防控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当前的重点还是要做好人员管控,尽量减少人员的流动性和聚集性,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首先要做好流出地的人员管控。要做到重点疫区无人员流出,其他地区无高危人员流出,杜绝带病人员的二次流动。其次做好流入地的人员管控。各企事业单位要尽量推迟上班上课时间,必要时可以推行网上办公,网上上课,以减少人员流动的可能。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必要时可以统筹企业返工的时间,时间尽量分散,以减少返工人潮的聚集程度。同时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共度难关,减轻企业的经济压力。对于复工企业单位,地方政府要做好商业楼宇、工厂车间、出租屋等重点区域的人员管控,必要时可以实行封闭式管理,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性。第三,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的管控。一是乘车人员的可追可查,不仅要实行实名制乘车,而且要留下有效联系方式。二是减少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聚集程度。在候车、检票、上下车、乘车等环节设法减少人员聚集度。必要时可以实行减少售票的办法,增加乘客间隔空间,以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公共管理学院以城市安全、公共治理为选题,开展多维度、深层次的系统性研究,推动城市公共安全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形成了学校安全管理领域的一个特色方向。以公共管理学院为主体成立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现已经被评为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索引(CCTI)的来源智库。智库出版的《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年度系列报告已经形成我校的重要学术品牌,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对我国城市安全发展的战略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有关链接:

https://www.tvmao.com/program/CETV/CETV1


许超教授接受采访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