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钧:社会公共安全的治理研究

发布者:时如义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46

唐钧. 社会公共安全的治理研究[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8,32(01):50-58.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全球的社会公共安全治理普遍面临三大困境:突发难防、人为肇事、顽固频发,究其原因,是社会公共安全的特性所致,表现在:风险属性的不确定性易导致危机突发,公共属性的人为因素易导致危机异化,社会属性的环境因素易导致危机固化。因此,应制定社会公共安全的全方位治理策略,即针对风险属性,要明确目标、灾前预防、灾后处突,践行危机防治;针对公共属性,需"上游"确权定责、"中游"监管调解、"下游"秩序管理,优化危机善治;针对社会属性,应整体上构建国家战略、局部中布局区域规划、节点里落实制度环境,完善危机根治机制。 

社会公共安全的治理研究-唐钧.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