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师生赴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调研

发布者:时如义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83

   316日,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新形势下我国城市安全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合肥院”)举行。来自公安部、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6家课题单位共计20余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研讨会。我院作为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的子课题单位,由学院王义保教授、张长立教授和许超教授带领2名研究生参加研讨会并进行调研。

  调研和研讨会分为四项议程:一是参观清华合肥院城市公共安全指挥监测大厅,听取清华合肥院基本情况和成果介绍;二是参观监测值守中心;三是参观综合实验楼;四是座谈交流。

/_upload/article/images/4f/44/d5f948bf4654b08f9228ef3c40b4/f92b1319-1a83-4c9c-9662-d276ee15d5a0.jpg

首先,师生一行与各课题单位成员来到清华合肥院指挥监测大厅进行参观,清华合肥院科学研究部主任付明老师代表清华合肥院对课题组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清华合肥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接着,清华合肥院胡浩然老师、谭琼老师、李璇老师分别就“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桥梁、燃气和供水三大专项”进行了现场演示和讲解,陆林老师就“消防社会化服务以及产品”进行了简要介绍和演示。

其次,在清华合肥院灾害耦合环境实验室副主任武金模老师的带领下,课题组成员共同前往“城市生命线24小时值守中心”进行参观,参观过程中,技术人员特地调出徐州市交通安全实时监测画面,并对监测画面实况和数据进行分析和讲解。

随后,课题组成员共同前往综合实验楼,实地参观了“管道监测球”、“个体防护实验平台”、“多灾耦合实验平台”和“生命线监测实验平台”四个主体实验室。清华合肥院的李亚运老师就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实验模拟原理进行了讲解,并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在课题组执行负责人清华大学黄弘教授的主持下,课题组成员就上午调研、参观情况进行了座谈、研讨。研讨会上,公安部周红处长、中国矿业大学王义保教授、许超教授和张长立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孙连英教授等课题单位主要成员结合本单位的科研和实验情况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表达了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意向和想法,清华大学黄宏教授和清华合肥院负责人对大家的关切和意见进行了进一步回应。研讨会氛围轻松,发言踊跃。

调研结束后,各课题单位纷纷表示,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呈现给大家的是一场视觉盛宴和头脑风暴,无论是实验平台建设、技术集成、服务推广还是管理模式都值得大家借鉴和学习。此次研讨会将有力推动项目的实施进程,促进我国城市公共安全发展战略研究

/_upload/article/images/4f/44/d5f948bf4654b08f9228ef3c40b4/83f9086f-37cc-4389-9fca-4a0a34bcfe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