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张海波:基于中国问题的灾害管理分析框架

发布者:时如义发布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51

童星,张海波.基于中国问题的灾害管理分析框架[J].中国社会科学,2010(01):132-146+223-224.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摘要:在灾害管理研究领域,长期以来形成了工程—技术、组织—制度、政治—社会三种研究传统和与之相应的灾害、危机、风险三大核心概念。随着现实的发展,灾害概念在管理实践中逐渐被突发事件概念所取代。在风险、突发事件、危机这三个概念之间存在着内在的逻辑关系:一是风险与危机之间的潜在因果关系,二是突发事件将这种潜在的因果关系显性化。与此相应,应急管理也扩展为包括风险管理、危机管理在内的动态管理过程。这个分析框架可以对应急管理功能定位、应急预案绩效分析、治理结构优化、突发事件问责和群体性事件治理进行分析,以促进与完善中国的灾害管理。

基于中国问题的灾害管理分析框架-童星、张海波.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