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20)》出版

发布者:智库网络管理小组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27

  2021年9月15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20)》。

  安全发展是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扩大与城市安全发展的要求不适应不平衡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城市复杂性风险日益加剧,人们对城市安全的需求成为当前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议题。城市公共安全感反映了城市居民对城市安全的总体感知状况,是衡量城市公共安全水平、评价政府对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

  为了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国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的现状及问题,课题组在借鉴学界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构建了一套涵盖城市自然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场所设施安全、社会保障安全、信息安全等9个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层面的城市公共安全感量表,于2019年7~8月组织19个调查小组进行大规模的全国城市调查活动,收集全国36座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形成全面翔实的城市公共安全感报告,为我国城市安全发展的科学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参考。

  调查报告由总报告和专题报告构成。总报告概括介绍了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的指标体系、数据采集、安全感指数测算与排名,总结分析了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指出了提升我国城市公共安全感的有关对策和建议。专题报告从城市公共安全感涉及的9个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观察城市居民安全感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讨论对策与建议。

  报告指出,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总体上有普遍上升的趋势,计划单列市排名相对领先,超大特大城市安全感指数差异较大;专项安全感中,信息安全感连续三年垫底,社会保障安全感稳定靠后,公共卫生安全感仍然较差,反映了当前城市居民生活中关注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保障、人口老龄化以及环境卫生等问题。报告进一步提出,应强化城市公共安全运行保障,构建高效有力的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体系,打造以政府为核心、多元主体参与的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建立政府部门间合作机制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绩效,充分运用治理工具提高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科技赋能等。

  (原文标题《报告精读 | 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20)

新闻来源:皮书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Y54mIz7H6lvOP81WcSl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