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对于一个学者寒窗苦读10年写成一部著作,算是慢工出细活。然而,对于一个团队来说,经过20年的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磨铸一剑仍然显得霜刃未试。蓝皮书的出版正是一个团队成长的历史写照。

蓝皮书是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团队集体的智慧结晶,这一成果的凝练过程回眸一望走过了20个春秋。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始建于1998年的社科系,当时行政管理教研室从4人起步,加上全系办专业参与其中的教师不过六七人,目标就是办好一个本科专业。不曾想,在大家努力奋斗中,团队成员的数量增加了、学历提高了、学识增长了、眼界开阔了、学界熟悉了。由此,在团队的努力下,与行政管理专业息息相关的政治学硕士点于2003年成功获批了。这是一次质的飞跃,学科的跨越激励了团队成员的斗志、增添了信心、明确了方向,也不断提升了教学科研的实力和水平,冲锋的号角从一个战役引向另一个战役。于是乎,专业学位公共管理硕士点(MPA)2005年申报成功,行政管理学术型硕士点2007年申报成功。团队成员励精图治,再接再厉,寒来暑往,5年后,又见梅花开。2011年由公共管理学院(原文法学院)牵头联合相关学院申报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成功获批,完成了学科破茧成蝶的又一次质的飞跃。至此,学科成长已经达到了一个学界称赞的水平,因为在11211高校的江苏省内,只有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3家高校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博士点学科。博士点学科从无到有的问题解决之后,新的问题又诞生了——在全国36所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博士点学科的高校中,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团队如何屹立于全国高手之林?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中国矿业大学以煤矿开采、安全科技著称于全国乃至世界,煤矿”“安全两个关键字理应是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团队研究方向的最佳聚焦点,这也是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团队在数年的教学科研过程中不断摸索、着力凝聚而达成的一项共识。方向越来越明确,成果越来越集中,团队的信心也越来越增长。2016年在公共管理学院再次牵头申报下,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获批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7年公共管理学院与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共建的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获批为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省级基地),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安全治理数据库(CPSGD)开始投入百万资金启动建设。学科茁壮成长,团队成员精神抖擞、愈战愈勇,不断浇铸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团队的一柄柄江湖利剑。蓝皮书是团队精心打造的利剑之一,而这一利剑使团队烧了20年的炉火。

蓝皮书的具体形成是集体调研、集中写作、团队作战的成果。蓝皮书调研工作安排在20167月暑假期间,团队15名成员放弃假期、撇清琐事、毅然带队,160余名行政管理学生激情盎然、斗志昂扬;调研团队分成13支队伍,顶着酷暑、大雨、蚊虫和尘土,奔赴江苏省13个地级市,入户调查了10 329位城市居民,调研经费投入近30万元,收集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调研资料。一捆捆问卷梳理,一行行数字核对,一段段访谈整理,一屏屏数据分析,成千上万条记录在闪烁,千丝万缕般智慧在汇集,团队成员分工协作、熬夜奋斗、连续作战,数不清的日日夜夜斗转星移,蓝皮书如期出炉。向进行艰苦卓绝地调研的师生们致敬,向蓝皮书数据整理和篇章写作的师生们致敬,正是他们的汗水和奉献铸造了蓝皮书这把锋利之剑。写作具体分工为:第一章(许超、王莹),第二章(李明),第三章(刘蕾、陈绅、吴欣同),第四章(王义保、庆文、杨婷惠、董天歌),第五章(韦长伟),第六章(陈世民),第七章(张辉),第八章(曹明),第九章(翟军亮、董玥妍),第十章(施炜),第十一章(陈静、尹保华),第十二章(周云圣)。在此向所有蓝皮书统筹规划、出谋划策、调研实践、数据分析和篇章写作的师生们表示感谢!正是大家的辛勤奉献,团队才精彩迭出。经认真筹划,今年暑期的蓝皮书调研已经启程,18支调研队伍分别开赴全国31个省市,祝大家旗开得胜、早日凯旋!

值得指出的是,本书的成功出版得到了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项目支持,同时得到中国矿业大学行政管理品牌培育专业的经费支持,尤其是得到了中国矿业大学本科生实习实践环节经费的大力资助,可以说蓝皮书既是学科科研建设的成果,又是本科实践教学的教学成果,缺少哪一方面的支持,都没有蓝皮书今天的面世。在此,还要特别感谢的是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的姜翠编辑,正是在她的精心策划和细心编校下,本书才如此精美。蓝皮书的出版本身是一种精益求精、永无止境的劳动,同时方家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加之我们团队经验水平有限,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

  

20177月于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