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女性最担心陌生人随意进小区

发布者:智库网络管理小组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5

2021年9月15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20)》。

蓝皮书调查显示,在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范围内的受调查对象中有效样本数据共有10803个,其中男性占比超过54%,女性占比约为46%,女性安全感测评得分(5.294)明显低于男性安全感测评得分(5.693)。总体上女性对于公共安全的担心程度要高于男性,性别上的感受差异符合一般常识。

将2017~2019年的公共安全调查数据中的女性数据挑选出来,进行单独分析,2019年女性公共安全感指数(0.4553)高于2018年的女性公共安全感指数(0.4485),低于2017年的女性公共安全感指数(0.4719)。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城市女性的公共安全感在2017~2019年出现上下波动的现象,以2019年数据来分析,相较于2017年来说,女性公共安全感较低,但与2018年相比,呈现上升趋势。

在9类安全感指数中,女性安全感指数最高的为自然安全感指数(0.5455),最低的为治安安全感指数(0.3798)。2017~2019年自然安全、生态安全和信息安全这3类的折线拐点几乎重合,说明3年内女性对这3类的安全感大致不变;3年内安全感指数出现幅度变动较大的是交通安全感指数,由2017年的0.5045下降到2019年的0.3801,相较于2017年下降约25%;3年内女性安全感指数不断上升的有公共场所设施安全感和信息安全感,根据图23可以明显看出,女性在这两类安全方面的安全感指数不断上升,而女性安全感不断下降的是交通安全感和食品安全感。

由图24可以明显看出,女性在治安方面的安全感指数较低,且2019年最低,城市女性治安安全感与其他类别安全感相比较低,说明女性对社会治安问题越来越担忧。对此,以2019年女性治安安全调查数据为基础,分别对女性关于夜间出行的人身安全、陌生人随意进入小区、周围发生暴力冲突事件以及发生治安事件时市民能否得到及时保护4个方面的担心程度进行测评,结果如图25所示。

研究发现,女性对陌生人随意进入小区最为担心,对夜间出行的人身安全担心程度仅次之(见图25)。基于女性传统和生理上的特点,相较于男性,女性不敢单独外出走夜路是可以理解的,此外,女性更易受到不法侵害,对于陌生人随意进出小区更为敏感。国外一些学者的研究表明,安全感虽然是一种主观感受,但容易受到传播媒介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各种网络平台的兴起,各种有关女性受到侵害、对女性实施犯罪等消息层出不穷,给女性心理上造成负面影响。

(原标题:《公共安全感蓝皮书:女性对社会治安问题越来越担忧,对陌生人随意进入小区最为担心》)


新闻来源:学习强国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201478663266968592&item_id=620147866326696859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