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我国城市交通安全建设仍待加强

发布者:智库网络管理小组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7

2021年9月15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20)》。


蓝皮书构建了我国城市公共安全感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国36个城市(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自然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场所设施安全、社会保障安全、信息安全等9个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层面的城市公共安全感的现状及其背后的影响因素进行调查。通过调研后的数据比对发现,我国2019年城市居民交通安全感在公共安全感分项指标中位列第4,较2018年上升1位,但是,深入各城市具体情况而言,交通安全建设仍待加强。


结合2017~2019年城市交通安全感指数及排名,其中乌鲁木齐、拉萨、南京排行前列,3年排名均为前15,保持了较高的水平;长春、西安、郑州排名靠后,3年排名均位居倒数15名。2017~2018年,昆明、济南、福州、沈阳、太原排名上升幅度较大,名次上升超过10名;成都、武汉、重庆、北京、海口、广州、哈尔滨、南宁下降幅度较大,名次下降达到10名及以上。2018~2019年,银川、成都、武汉、北京排名上升幅度较大,名次上升超过10名;西宁、天津、贵阳、沈阳、南昌、兰州下降幅度较大,名次下降达到15名及以上。上海等城市近3年排名相对稳定,变化幅度不大。乌鲁木齐、银川3年排名持续上升;杭州、长沙、海口等城市3年排名均为下降。这说明就具体城市而言,我国城市居民交通安全感变动较大,反映出我国城市交通建设仍需改善。


(原文标题《报告精读 | 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20)


新闻来源:皮书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Y54mIz7H6lvOP81WcSl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