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象明,张丽颖:公共信任风险视角下的塔西佗效应及其后果

发布者:智库网络管理小组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0

胡象明,张丽颖.公共信任风险视角下的塔西佗效应及其后果[J].学术界,2019(12):100-107.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组织机构是应急管理活动的重要主体,既是应急管理职能和应急指挥权的物质载体,也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地设立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和配置职能,事关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正是基于组织机构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基于当前中国国际国内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做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决策部署,明确提出组建应急管理部。这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适应应急管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运转高效的专业要求。毫无疑问,组建应急管理部的国家机构改革,对于促进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改变应急管理机构"碎片化"、应急指挥权和应急资源分散化的状况,促进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同时,在应急管理部的架构下如何确立现代应急管理所需要的理念和意识、如何根据应急管理决策权与执行权的合理划分来设置应急管理部的内设机构并确保其运转高效、如何处理好应急管理部与其他有关部委的关系,这也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迫切解决的现实问题。

公共信任风险视角下的塔西佗效应及其后果_胡象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