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建华,风笑天:积极型社会公共安全体系的构建:经验借鉴与治理创新

发布者:时如义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42

祝建华,风笑天. 积极型社会公共安全体系的构建:经验借鉴与治理创新[J].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9,38(01):24-30.

作者单位: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

摘要:近年来类似重庆公交坠江等公共安全事件不断发生,表明当前中国传统社会公共安全体系存在诸多不足,呈现出缺乏整体公共安全观、多主体参与不足等消极型状态。经济、社会诸方面的深刻变化是公共安全事件频发的深层次原因。借鉴其他一些国家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公共安全体系方面的有效经验,中国构建积极型社会公共安全体系的总体思路包括源头治理的顶层设计、整体安全观营造、公共精神倡导、适应社会变迁的手段方式创新等。 

积极型社会公共安全体系的构建:经验借鉴与治理创新-祝建华 风笑天.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