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举办2023年“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体系”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智库网络管理小组发布时间:2023-07-23浏览次数:34

开幕式现场

7月5日,2023年“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体系”学术研讨会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研讨会暨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揭牌仪式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处、安全工程学院承办。会议得到《公共管理学报》《城市发展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等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闪淳昌,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新科,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监局江苏局副局长汪波,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执行会长高小平等30余所院校专家学者,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院、全省13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全省7所重点应急管理学院领导和代表应邀出席会议。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丰出席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田丰主持。

校长宋学锋致辞



宋学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介绍,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秉持百年办学的崇高价值追求,实施“三步走”战略,积极构建“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的学科布局。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学校结合安全学科特色优势,扎实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等各项工作,在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到,学校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在部省共建新的形势下,持续加强应急管理理论和政策研究,培养高层次的应急管理人才,为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推动强富美高的新江苏贡献矿大智慧。

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致辞

夏锦文代表嘉宾领导致辞,对中国矿业大学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安全应急是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应有之义。他结合省重点智库建设工作,提出四方面要点。一是坚持科学把握智库建设的特征规律,着力强化智库研究的问题意识。二是坚持调查研究与交流合作,着力聚焦协同创新。三是坚持推动基础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互动,着力推动质量提升。四是坚持提升智库的综合影响力,着力打造智库品牌。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监局江苏局副局长汪波致辞

汪波代表嘉宾领导致辞,向各位专家学者和矿大对江苏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近年来,省应急厅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她强调,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共存的新时期,省应急厅将加强应急学科建设、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多项举措提升应急管理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她表示,未来,省应急厅将会继续在矿大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丰主持开幕式

揭牌仪式

学术委员会成立暨委员聘任仪式

开幕式上举行了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揭牌仪式。宋学锋、张新科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中国矿业大学应急治理与国家安全研究院揭牌。会上举行了江苏省重点应急管理学院、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环节,宋学锋为当选委员颁发聘书。

主旨报告嘉宾发言

主旨报告环节,共有9位专家学者就当下前沿话题发表了演讲。第一阶段大会发言由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主持。范维澄院士以《新安全格局下的安全学科建设》为题目,归纳了大安全学科框架,提出应急学科建设要服务一个战略、坚持两个导向、围绕三个重点、聚焦四大方向、实现五个目标。张新科以《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为题目,提出应坚持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与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统筹兼顾。指出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统筹兼顾问题才能实现真正的大安全大应急。闪淳昌以《关于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思考》为题,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高小平教授以《新安全格局的学理初探》为题目,表示新安全格局的构建要“治未病”,预防为主、警钟长鸣,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二阶段大会发言由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锋主持。杨开峰教授以《美国应急管理规划变迁的启示》为题目,以美国FFMA为例,强调应急战略规划过程要充分考虑政策问题构建、政策工具选择等多方面因素。童星教授以《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的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为题目,指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的应急管理学科建设要调动多主体、熟悉多种手段,将安全应急管理由“消极”的安全转变为“积极”的安全。徐晓林教授以《数字政府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特征研究》为题目,聚焦数字政府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特征研究,强调要建立完善的数字政府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责任体系和安全协调机制。朱正威教授以《新发展格局的城市安全韧性评价框架》为题目,基于新发展格局,围绕“城市安全韧性评价框架”进行主旨报告。他表示构建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城市安全韧性评价框架,可以为建设安全韧性城市提供可供参考的路径和方法。米加宁教授以《新安全格局下的安全学科建设》为题目,基于Chat GPT的技术影响与实践展望,介绍了大算力驱动的知识生产方式的革命。

平行论坛现场

平行论坛环节,各位专家学者、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全省13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全省7所重点应急管理学院领导和代表以及我校师生围绕《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体系探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研讨》《安全应急智库论坛》《安全应急学术写作坊》四个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此次会议,是我校落实“两部一省”共建学校《意见》的一次重要学术研讨会,为推动学校早日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