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智库王义保教授课题组赴上海地铁公司调研

发布者:智库网络管理小组发布时间:2023-07-24浏览次数:53

2023719日上午,智库王义保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公共安全应急框架体系研究”和重点项目“加强国家市地下空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课题组,赴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学习上海市地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情况。智库王义保教授和硕博士研究生一行9人参与了调研,搜集和整理了相关资料。

上午,课题组在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参加调研座谈会。首先,课题组王义保教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题和内容,对上海申通地铁给予热情的接待表达感谢会。其次,地铁技术中心饶娅工程师从城市地下空间重大风险案例特点和类别、风险管控的基本认识进行介绍,对上海地铁建设的指导思想、管控体系、技术赋能、制度建设、预案落实、区域联动以及应急能力提升等方面全面展示。地铁安全运管部徐浩部长介绍了上海申通地铁公司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和安全应急管理全面建设。地铁技术中心张琦副总经理向课题组详细介绍了上海地铁建设的安全基础、组织体系、双预防建设、“以案促改”等方面内容。调研会上,课题组成员全面了解到上海地铁30年历史成就、管理体系和目前面临的形势。同时了解到作为国内地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城市,上海市地铁引领全自动化运行、人性化、精细化、标准化“三化”建设等方向。一直以来,上海地铁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应急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探索上海地铁数字化转型有效路径,打造“四长联动”应急机制建设,在推动地下空间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和进展。

会后,课题组考察了地铁站场及空中花园、技术研发中心等,深入了解了上海地铁公司在地下空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过程中的理论产出、应用情况以及作用成效。调研双方还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课题组深入学习到上海申通地铁公司通过技术赋能,开展动态监测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对事故风险进行推演和风险评模拟的先进经验,领会了其将应急演练、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以及制度建设等融合于一体,丰富城市地下空间应急管理的基础载体,拓宽了与公安、消防等部门协商参与的渠道,为促进全行业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的有益做法,为课题组展开深入研究提供了丰富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