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智库王义保教授课题组赴苏州市地铁公司调研

发布者:智库网络管理小组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10

2023720日上午,智库王义保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公共安全应急框架体系研究和重点项目“加强国家城市地下空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课题组,赴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学习苏州市地铁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情况。智库王义保教授、佘廉教授及其硕博士研究生一行10人参与了调研,搜集和整理了相关资料。

座谈会现场

当日上午,课题组在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参加专题座谈会。首先,课题组王义保教授向轨道交通公司各位负责人介绍了课题组的调研主题与调研重点关注内容,对苏州地铁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其次,相关负责人向课题组介绍了苏州地铁运营现状、公共安全防范措施、应急管理现状、典型案例与需要改进的方向。汪总和陈总介绍了公司的组织架构,结合自身经验,讨论了对公共安全的独特见解,并将目前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向课题组进行了简要说明。保卫科相关负责人针对安全管理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与面临的问题做了具体的阐述,从安全结构、监测预警、经典案例经验学习等诸多方面与课题组进行了交流探讨。佘廉教授从政策研究角度对未来城市发展及地下空间利用与应急疏散提出建议与参考。通过此次座谈会的交流,课题组了解了苏州市轨道交通地下空间的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情况,学习先进经验,同时了解一线工作人员的实际想法以及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地铁概况

本次座谈会让课题组成员深入了解了苏州轨道交通公司技术防范、实体防范、人力防范等公共安全防范措施,对苏州轨道交通公司的应急管理框架体系、应急组织结构、应急响应程序、应急预案以及应急队伍建设有了全面的认识。苏州市作为国内首个建设、开通轨道交通的地级市,始终坚持着“生命至尊,安全至上”的安全理念和“精工细作,精益求精”的质量理念,总结推广了“三管三控”安全管理思路、现场管控“三项核心制度”、土建施工“四大法宝”等“苏州经验”,建设经验不断丰富,为地级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积累了成功经验,也为课题组接下来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