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华丽,项美康,薛耀锋:超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归因与防范

发布者:智库网络管理小组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0

孙华丽,项美康,薛耀锋.超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归因与防范[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8,14(08):74-79.

(作者单位: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摘要:为了科学评价超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从人口状况、能力指标和脆弱性指标着手,建立超大城市公共安全评估指标体系。基于上海市2007—2016年的部分数据,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上海市公共安全风险17个指标进行测度,找出影响公共安全水平的重要因子。同时,基于统计数据分析了公共安全事件风险源和5个潜在风险点,并提出防范建议。研究结果表明:近10 a来,上海公共安全状况存在明显改善,且地区经济与人口因子、公共城建与生态能力因子是影响上海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最主要的2个因素;汽车交通事故、电气原因造成的火灾事故、盗窃、殴打他人是扰乱城市公共安全最突出的因素。

超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_归因与防范_孙华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