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龙,李辉,田华伟:基于解释结构方程模型的公共安全政策效果第三方评估制约因素实证研究

发布者:时如义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59

王龙,李辉,田华伟. 基于解释结构方程模型的公共安全政策效果第三方评估制约因素实证研究[J].管理评论,2018,30(11):266-274.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

摘要:本文以公共安全政策效果第三方评估的制约因素为研究对象,在系统梳理相关文献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借助解释结构方程模型(interpretative structural modeling,ISM模型)分析方法,定量分析不同制约因素之间的内在作用机理。得出如下结论:我国公共安全政策效果第三方评估主要受专业评估机构数量少和专业力量薄弱、评估机构权威性不高、业务保密特殊要求、政策评估的合法性、评估法律法规不完善、评估未受足够重视、评估标准不统一、评估专业人员匮乏以及行政化体制等九种因素共同影响。业务保密特殊要求和政策评估的合法性问题是当前推进公共安全政策效果第三方评估应优先解决的制约因素,而评估标准不统一、评估专业人员匮乏以及行政化体制的制约作用次之,"专业评估机构数量少和专业力量薄弱"以及权威性不高的制约作用最小。

基于解释结构方程模型的公共安全政策效果第三方评估制约因素实证研究-王龙 李辉 田华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