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为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蓝皮书系列之一, 在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蓝皮书指导委员会的统筹、规划、指导和帮助下, 本书得以顺利出版。本书为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新形势下我国城市安全发展战略研究”子课题“新形势下我国城市风险评估与预防发展战略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项目为中国矿业大学双一流建设自主创新专项“城市与公共安全”(2018ZZCX10),由中国矿业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具体组织实施。项目得到了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中国矿业大学“五位一体”本科生实习实践项目、“行政管理”品牌培育专业资助。项目中得到了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教师的咨询、指导和参与,发动了2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调研、数据整理等工作,历时近一年得以付梓,完全是一本集体智慧、汗水和时间的结晶。在此向所有参与蓝皮书统筹规划、咨询指导、项目调研、书稿写作的专家和师生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陈颖副社长、皮书研究院吴丹院长和薛铭洁编辑的精心指导、热情策划和耐心编校等工作为本书顺利出版提供了保障,在此给予特别的感谢和敬佩。
  本书是集体劳动的成果也是分工协作的贡献,书稿写作具体分工为:B.1 总报告第一节 (刘蕾、吴欣同), 第二节 (王义保、庆文、张莹), 第三节(李明), 第四节 (许超、李昶), 专题报告B.2 (曹惠民), B.3 (韦长伟、张彦华), B.4(陈世民), B.5(张辉、张少康、李雨嘉), B.6 (曹明),B.7 (翟军亮、黄宏),B.8 (施炜、李欣), B.9 (陈静、郭檬),B.10 (周云圣)。虽然秉持着一种尽心竭力、精益求精的追求,但是蓝皮书写作是一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永无止境的劳动,加之团队成员经验水平有限,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专家批评指正,我们将竭诚欢迎和诚恳完善,期待继续出版更高质量的成果。


编 者

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