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简介


一、智库历史

2014成立“中国矿业大学公共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2017年获批江苏省高校哲社研究基地“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

2018年获批“双一流”建设专项智库“中国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

2018年获评为“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2019年获批为教育部“应急安全智慧工场”项目(全国19家之一)

2020年成立“中国矿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2021年成立“中国矿业大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研究院”

2022年教育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政府共建新型智库

2023年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应急治理与国家安全研究院”


二、智库概况

中国矿业大学应急治理与国家安全研究院,前身是2014成立的中国矿业大学公共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成功申报为江苏省高校哲社研究基地“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2018年成立“双一流”建设专项智库“中国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被获评为“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9年获批为教育部“应急安全智慧工场”项目(全国19家之一),在此基础上,2020年成立“中国矿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继而2021年成立“中国矿业大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研究院”,2022年11月教育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政府共建中国矿业大学,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建设应急管理新型智库。2023年4月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应急治理与国家安全研究院”。

应急治理与国家安全研究院在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矿业A+、安全A+、地质资源A-、测绘A-、土木A-等优势学科,汇聚学校应急管理相关学科资源,发挥中国矿大科技和人才优势,秉承“立足地方、服务行业、追求一流”的发展宗旨,以强烈的公共安全问题意识,肩负起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领域问题的研究使命,积极开展“能源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城市安全”“地下空间”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进一步突出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科特色,在服务全国和江苏省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力争建成“行业领先、江苏一流、全国先进、国际影响”的应急管理领域新型智库。




三、建设和发展规划

(一)智库建设计划

1)新一轮建设期:根据智库建设方案,以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为主轴形成相关课题组专家团队和成员,明确课题任务和分工,在既有原有研究基础上按照智库研究方案开展调查和课题研究。对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开展进行文献研究和初步实证研究、提交研究提纲。召开全国性相关学术会议。

2)发展推进期:根据上阶段研究过程,优化和调整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内容,加强外部专家咨询和地方政府指导,对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研究领域进行调查、数据整理和分析,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咨政报告,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升智库研究的应用性价值,突出智库服务决策的咨询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3)建设成熟期:围绕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研究领域拟定的核心议题,重点服务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一体化决策,全面归纳和概括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产生一批较有影响的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咨询成果,建设为国内较有影响的应急管理决策咨询机构。

(二)智库工作保障

1)组织体制保障。成立智库领导机构和顾问机构,设置智库主任、副主任,下设智库办公室和若干研究团队。

2)管理制度保障。建立智库研究专家和研究助理招聘、管理、培养、考核和激励等制度,完善“任务协同制、动态考核制、柔性聘用制”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科研平台第三方监督机制,为本智库建设提供科学有力的管理制度保障。

3)办公经费与条件保障。大力支持智库建设运行经费,办公设备等条件由学校学院共同解决,提供良好的科研工作条件,配备电脑、打印机、投影大屏、会议室和实验室等资产设备。

4)协同创新保障。实施“以协同创新团队为主体、协同创新项目为载体”的高效科研协同模式,建立科研任务协同组织管理模式,形成“利益共分、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智库科研协同创新机制。